请输入您要查询的字词:

字词 感知
释义

感知【英】

perception; to perceive

译文来源

[1] 金炳华,冯契.哲学大辞典(修订本)[Z].上海辞书出版社,2001:415.
[2] Zhang Yibing. Back to Marx: Changes of Philosophical Discourse in the Context of Economics [M]. Göttingen: Universitätsverlag Göttingen, 2014: 245.

定义

感觉和知觉的合称。感知是一种感性认识的过程。哲学上的感觉概念,有时包含知觉,是感知的同义语。感觉和知觉是密不可分的。现代心理学证明,单纯的感觉只在人类出生的最初两个月内才存在。在感知过程中,往往同时感到愉快或痛苦,但那不是感觉或知觉,而是情感(情调)的作用(金炳华等,2001:415)。有些东西是我们用眼睛看不到的,如黑暗中的物体,我们却可以凭借手和身体去感知它们的存在;有些东西是我们无法用手和身体能够触摸到的,如远处的物体或者是风景,我们却可以用眼睛来感知它们的存在;有些东西我们无法用眼睛看到,也不能用手和身体去触摸,如歌声、音乐、话语等,我们却可以用耳朵来感知它们的存在;还有一些东西,是我们的感官无法直接来感觉的,如:紫外线、红外线、细胞、粒子与电磁波等等,我们可以制造各种仪器和借助工具来感知它们的存在(感知.via:http://baike.baidu.com/item/%E6%84%9F%E7%9F%A5)。

定义来源

[1] 金炳华,冯契.哲学大辞典(修订本)[Z].上海辞书出版社,2001.
[2] 感知.via:http://baike.baidu.com/item/%E6%84%9F%E7%9F%A5

例句

1.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的生产过程中就双重地肯定了自己和另一个人:(1)我在我的生产中物化了我的个性和我的个性的特点,因此我既在活动时享受了个人的生命表现,又在对产品的直观中由于认识到我的个性是物质的、可以直观地感知的因而是毫无疑问的权力而感受到个人的乐趣。——《回到马克思:经济学语境中的哲学话语》,2009:189

1. Each of us would have in two ways affirmed himself and the other person. 1) In my production I would have objectified my individuality, its specific character, and therefore enjoyed not only an individual manifestation of my life during the activity, but also when looking at the object I would have the individual pleasure of knowing my personality to be objective, visible to the senses and hence a power beyond all doubt. -Quoted from Back to Marx: Changes of Philosophical Discourse in the Context of Economics, 2014: 139-140.

2. 面对此文本,我们可以直接感知到其中的第一点、第二点和第四点都是一种历史的、现实的和具体的观念解读。——《回到马克思:经济学语境中的哲学话语》,2009:320

2. We can directly perceive that the first, second, and fourth points of this text are historical, real, and concrete interpretation of the idea. -Quoted from Back to Marx: Changes of Philosophical Discourse in the Context of Economics, 2014: 245.

3. 当然,这不是说自然物质会完全“消融”于实践,而只是说任何在人类历史情境中出现的对象,都“只是由于一定的社会在一定的时期的这种活动”才可能为我们所感知。——《回到马克思:经济学语境中的哲学话语》,2009:413

3. This means that any object that appears in human history can only be perceived by us because of certain social activity taking place at a certain period in time. -Quoted from Back to Marx: Changes of Philosophical Discourse in the Context of Economics, 2014: 321.

网络参考例句

例句 1:
本文以失地农民的冲突意愿为研究对象,结合行为学理论,采用结构方程模型探索社会背景感知、风险感知、利益感知和公平感知这四类心理感知对失地农民冲突意愿的影响作用及相互关系。——“失地农民冲突意愿形成的心理感知影响因素研究”,载于《资源科学》2013年第12期
Here, we establish background perception, risk perception, benefit perception, and justice perception dimensions and behavior psychology of these land conflicts.

例句 2:
构建了社区依恋、社区关注、社区参与、旅游影响感知和社区居民旅游发展态度的结构关系模型,并以村落遗产地——福建土楼为例,采用结构方程模型(SEM)验证社区居民旅游发展态度的影响因素,并引入个人获益作为调节变量,剖析在获益居民和没有获益的居民中,各种旅游感知对旅游发展态度的影响是否存在显著差异。——“村落遗产地社区居民旅游发展态度的影响因素”,载于《地理学报》2014年第2期
Based on the existing literature, a conceptual model depicting the relationship among community attachment, community concern, community participation, and perception of tourism impacts and attitude towards tourism development was proposed and empirically examined using a case study of Fujian Tulou.

例句 3:
通过探索性因子分析发现,环境感知、关系感知、利益感知、权利感知是社区居民旅游开发后较显著的感知因子。——“社区型农业文化遗产旅游地居民感知及其影响——以广西桂林龙脊平安寨为例”,载于《资源科学》2010年第6期
By doing exploratory factor analysis, it was concluded that four key tourism perception factors of residents are environment perception, relationship perception, benefits perception and rights perception.

随便看

汉译英翻译词典收录46835条汉英翻译词条,基本涵盖了全部常用中文字词的英语拼写、翻译、音标、读音、用法、例句等,是英语学习的有利工具。

Copyright © 2004-2024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更新时间:2024/6/29 5: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