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您要查询的字词:

字词 “我”的本质直觉
释义

“我”的本质直觉【英】

the essential intuition of “I”

译文来源

Zhang Yibing. A Deep Plough: Unscrambling Major Post-Marxist Texts From Adorno to Zizek [M]. Berlin: Canut International Publishers, 2011: 80.

定义

“我”的本质直觉,是指康德的先验统觉本身、现象学还原的那个我的本质直觉。康德认为,“直观(觉)”是一种未经知性或理性介入的自发性认知。他的这一概念虽然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直觉”,但也突出了其直接性和原发性。因之,康德的“直觉”是一种认知的方法或手段,不过在胡塞尔看来它却是被动性的。综合康德哲学整体来看,康德“直觉(观)”还是属于“感性”的——所以他始终说,一切直观都是感性直观。也正因如此,康德指出:“直观的法则是感性的普遍法则”(康德,2010:35)。他认为,“直观(觉)”是一种未经知性或理性介入的自发性认知,它是一种认知方法或手段。直觉是感性的,它带来的也是感性知识——这是康德在“直觉”这一问题上给我们的教益。不过康德很快发现,直觉在审美中的体现要远多于其他地方。即是说,在美和美感的体验中,理性几乎消弭不现,而(审美)直觉却不断“涌现”。同时,鉴赏判断是主观判断,是一种主体自由判断能力。它是感性的、审美的,因而也是一种“直接地觉知”的情感行为。审美判断就是直接的感性判断;它是直接地“看”,一种自由无碍的“领受”。如此说来,康德所谓的“审美判断力”也就是“审美直觉”。基于康德,我们最终结论是:反思判断力就是直觉,而审美判断力就是审美直觉(张中,2013:112-113)。

定义来源

[1] 康德.逻辑学讲义[M].商务印书馆,2010.
[2] 张中.康德论直觉[J].美育学刊,2013(6).

例句

1. 具体的追问是,康德的先验统觉本身、现象学还原的那个我的本质直觉,海德格尔的有死者有限把捉的历史性存在,如果不是神正论的天授,难道不是被构成的吗? ——《文本的深度耕犁:后马克思思潮哲学文本解读》,2007:49

1. To be specific, isn’t it true that both Kant’s transcendental apperception, the essential intuition of “I” that derived from the reduction of phenomenology and Heidegger’s limited historical existence in face of death, if not in the light of the divine power of theodicy, are constructed? -Quoted from A Deep Plough: Unscrambling Major Post-Marxist Texts From Adorno to Zizek, 2011: 80.

2. 这是说,看起来主体先验构架或我的本质直觉是更深的理解中的本质性,可是人们不能透视这种深层作用的前提恰恰是一种上升为主体构架能力的现实力量。——《文本的深度耕犁:后马克思思潮哲学文本解读》,2007:50

2. It seems that the subject’s transcendental constitution or the essential intuition of I is a more profound essentiality of understanding, but the condition that prevents people from perceiving the deeper is just the potency of factuality which rises to the constitutive potency of the subject. -Quoted from A Deep Plough: Unscrambling Major Post-Marxist Texts From Adorno to Zizek, 2011: 81.

随便看

汉译英翻译词典收录46835条汉英翻译词条,基本涵盖了全部常用中文字词的英语拼写、翻译、音标、读音、用法、例句等,是英语学习的有利工具。

Copyright © 2004-2024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更新时间:2024/6/29 11: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