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义

超越二元论【英】

transcendent dualism

译文来源

[1] 冯契,徐孝通.外国哲学大辞典[Z].上海辞书出版社,2000:804.
[2] Transcendental dualism. v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ranscendental_idealism

定义

超越二元论(英:transcendent dualism),二元论两种形式中的一种。二元论认为世界有两种各自独立、性质不同的本原,或广义上认为世界上的事物分为两个对立的部分。强调二元隔离的为超越二元论,强调二元内含于一事物者为内在二元论(金炳华,冯契,2001:1054)。古希腊柏拉图的理念论中的理念与现象的关系为超越二元论,而亚里士多德的形式与质料的关系则是内在的二元论。当亚里士多德提出“形式的形式”以与形式和质料两者相对立时,则从内在的二元论转向超越的二元论。法国笛卡尔把世界分为物质和精神两个独立本源,从世界整体来看,这是世界内在的二元,但从这个实体与最高实体上帝来说,则这两个实体与上帝则为超越的二元(冯契,徐孝通,2000:804)。

定义来源

[1] 金炳华,冯契.哲学大辞典[Z].上海辞书出版社,2001.
[2] 冯契,徐孝通.外国哲学大辞典[Z].上海辞书出版社,2008.

网络参考例句

例句 1:
第三部分:结语,笔者在讨论禅与艺术二者共通的心理机制过程中运用禅宗伟大的中观之法,超越二元论束缚,即可发现:禅与艺术存在深层意义的交融,二者关系早已是禅中有艺,艺中有禅,难分界限。——《不立文字 直指人心 论禅与艺术的共通内在心理机制》,厦门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7
In the last part, “Conclusion”, I find that as far as I use the ‘intermediate perspective’ method and try to transcend the dualism, I will see Zen and Art can’t be separated because they share profound significance and exists in each other.

例句 2:
我们认为,这一努力是有意义的,对于最终完成对二元论的超越具有启发作用,但是,泛经验论并未真正超越身心二元论,超越二元论的可能途径是单元论。——“泛经验论:一种超越二元论的尝试”,载于《探索》2004年第6期
We believe that this effort is meaningful and enlightening for the eventual completion of the transcendence of dualism, but that Pan empiricism does not really go beyond physical and mental dualism, and that the possible approach to dualism is the theory of units.

例句 3:
作者指出,在研究市场秩序问题时,在探讨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时,应当超越和扬弃形形色色的二元论,抛弃本质主义观点。——“超越二元论: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反思”,载于《当代经济科学》2000年第6期
The author points out that when we study the market order, we should transcend and discard all kinds of dualism and discard essentialism when discussing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government and the market. In modern society, the coexistence of government and market forms an inseparable symbiosis.

随便看

汉译英翻译词典收录46835条汉英翻译词条,基本涵盖了全部常用中文字词的英语拼写、翻译、音标、读音、用法、例句等,是英语学习的有利工具。

Copyright © 2004-2024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更新时间:2024/7/1 9:4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