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您要查询的字词:

字词 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
释义

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英】

the movement of ideological remoulding of intellectuals

译文来源

[1] Mao Tse-tung. Selected Works of Mao Tse-tung (Vol. 3) [C]. Peking: Foreign Languages Press, 1965: 73.
[2] 孙丹.建国初期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研究述评[J].当代中国史研究. 2008 (3):128.

定义

“1951~1952年的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就是在国际国内各种因素的综合互动作用下发生的,而贯穿于各种因素中的暗线则是两种不同的意识形态的矛盾与冲突。而当时刚刚获得执政地位的中国共产党所发动的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的目的,即是通过以主流意识形态即马克思主义思想对非主流意识形态即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斗争,实现知识分子对主流意识形态的认同,进而实现对中国共产党执政地位以及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新政权的认同。”(崔晓麟,2005:248)解放以前的旧知识分子绝大多数是爱国的和愿意为社会主义服务的,但由于大多数人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长期受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教育,剥削阶级的思想影响在他们身上有的还存在着。为了帮助他们摆脱剥削阶级世界观的束缚,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以适应文化教育改革和即将开始的大规模经济建设的需要,1951年11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在学校中进行思想改造和组织清理工作的指示》,要求在学校教职员和高中以上学生中普遍开展学习运动,号召他们进行自我教育和改造,从此,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逐步在全国展开,并从教育界扩展到文艺界和整个知识界。在运动中,党号召知识分子自觉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进行自我教育和自我改造,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同时,还组织他们参加土地改革、抗美援朝、镇压反革命和“三反”、“五反”等运动,在实际斗争中提高认识,改造思想。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进行组织清查,把混在知识分子队伍中的阶级敌人清查出来。这个运动到1952年秋基本结束。通过这次运动,在知识分子中基本上清除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影响,划清了敌我界限,同时初步地批判了资产阶级思想,并在组织上纯洁了知识分子队伍,使我国知识界发生了重大变化。但在运动中,有的单位对知识分子的作用认识不足,而对思想改造又要求过高、过急,方法简单,使一部分知识分子的感情受到伤害,挫伤了他们的积极性。

定义来源

崔晓麟.20世纪50年代初期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的原因初探[J].兰州学刊,2005(1).

例句

1. 革命了,同工人农民和革命军的战士在一起了,我逐渐熟悉他们,他们也逐渐熟悉了我。这时,只是在这时,我才根本地改变了资产阶级学校所交给我的那种资产阶级的和小资产阶级的感情。这时,拿未曾改造的知识分子和工人农民相比较,就觉得知识分子不干净了,最干净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都干净。——《毛泽东选集(第三卷)》,1991:807

1. But after I became a revolutionary and lived with workers and peasants and with soldiers of the revolutionary army, I gradually came to know them well, and they gradually came to know me well too. It was then, and only then, that I fundamentally changed the bourgeois and petty-bourgeois feelings implanted in me in the bourgeois schools. I came to feel that compared with the workers and peasants the unremoulded intellectuals were not clean and that, in the last analysis, the workers and peasants were the cleanest people and, even though their hands were soiled and their feet smeared with cow-dung, they were really cleaner than the bourgeois and petty-bourgeois intellectuals. -Quoted from Selected Works of Mao Tse-tung (Vol. 3), 1965: 73.

网络参考例句

例句 1:
笔者着眼于建国初期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这一历史事件,介绍其发生的历史背景,阐述其过程,剖析其发动的原因,并力求给以客观的理性的评价。——《建国初期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述评》,湘潭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5
Having the important historical event of ideological sphere in early years of new China in mind, the author introduces its historical background, elaborates its process, analyzes the reason that it started, and makes every effort to give it the objective rational appraisal.

例句 2:
1951年秋,正当全国各地按照中共中央要求开展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之际,“三反”运动开始了。——“知识分子中的‘三反’运动——以江苏为考察中心”,载于《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2期
The Three Anti.s Movement was launched in the fall of 1951 by the CPC Central Committee in the middle of ideological transformation of the intellectuals that was going full steam ahead across the country.

例句 3:
1949~1952年,中国共产党开展了一系列的知识分子思想改造运动。——“中国共产党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对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对历史文献的解读与思考”,载于《当代中国史研究》2011年第4期
From 1949 to 1952, a series of thought-reform campaigns to intellectual were exerted
by Chinese Communist Party.

随便看

汉译英翻译词典收录46835条汉英翻译词条,基本涵盖了全部常用中文字词的英语拼写、翻译、音标、读音、用法、例句等,是英语学习的有利工具。

Copyright © 2004-2024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更新时间:2024/7/1 11: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