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您要查询的字词:

字词 精神本性
释义

精神本性【英】

spiritual nature; nature of the mind

译文来源

[1] 金炳华,冯契.哲学大辞典(修订本)[Z].上海辞书出版社,2001:675.
[2] Marx, K. & F. Engels. Karl Marx Frederick Engels Collected Works (Vol. 25) [M]. London: Lawrence & Wishart, 1975: 18.

定义

人的意识、思维活动和一般心理状态。与“肉体本性”相对。古希腊罗马哲学中,斯多亚学派强调人的精神本性、“精神健全”和“精神安宁”。以后许多哲学家都以人的精神本性为研究对象。黑格尔是研究精神本性的集大成者,他从客观唯心主义立场出发,运用辩证法来研究分析精神发展的历史过程,即意识¾¾自我意识¾¾理性¾¾绝对精神的发展过程。“在黑格尔那里,一方面,自我意识只是人类精神自身形成发展过程中处于意识之后、理性之前的一个特定阶段和意识形态;但是,另一方面,自我意识却恰好是人类精神的一种无遮蔽的状态,在此集中了人类精神自身的各种矛盾冲突,并由此将人类精神的本性暴露无遗”(章忠民,1999:45)。马克思和恩格斯高度评价其研究成果。马克思青年时代对伊壁鸠鲁关于精神的自由和独立的观点产生很大兴趣(见《关于伊壁鸠鲁哲学的笔记》)。1842年初在《评普鲁士最近的书报检查令》中进一步阐发自由是精神的本性的观点,并以此抨击普鲁士政府的书报检查制度。随着唯物主义历史观确立,1846年在和恩格斯合写的《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扬弃了肉体本性和精神本性的提法,用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等来作出科学的说明(金炳华,冯契,2001:675)。

定义来源

[1] 章忠民.精神的本性与命运从黑格尔的自我意识的确定性谈起[J].华中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1999(03).
[2] 金炳华,冯契.哲学大辞典(修订本)[Z].上海辞书出版社,2001:675.

例句

1. 先前我读过黑格尔哲学的一些片断,我不喜欢它那种离奇古怪的调子。我想再钻到大海里一次,不过有个明确的目的,这就是要证实精神本性也和肉体本性一样是必要的、具体的,并且具有同样的严格形式;我不想再练剑术,而只想把真正的珍珠拿到阳光中来。——《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四十卷)》,1982:15

1. I had read fragments of Hegel’s philosophy, the grotesque craggy melody of which did not appeal to me. Once more I wanted to dive into the sea, but with the definite intention of establishing that the nature of the mind is just as necessary, concrete and firmly based as the nature of the body. My aim was no longer to practise tricks of swordsmanship, but to bring genuine pearls into the light of day. -Quoted from Karl Marx Frederick Engels Collected Works (Vol. 1), 1975: 18.

网络参考例句

例句 1:
一个民族或国家的精神本性是由它的生存境况造成的,中国文化建立在农业社会和血缘宗族制度上,因此中国人追求安定、重聚伤离,尤其是对于夫妻或未婚但忠诚相待的恋人来说,彼此之间有着强烈的依恋情结,渴求能够款洽相守、执手偕老。——《民间离别情歌研究》,中南民族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1
The spirit of one country or nation is depended on its lives situation. China culture is established on the agricultural society and consanguinity, so the Chinese people seek stability, attaching more importance on meeting and feeling sentimental over parting. it is especially true for the couple and lovers who are loyal to each other. There is strong attachment bone between them who are eager for being with each other harmoniously and keep each other company until they both grow old and die.

例句 2:
本文在概念界定的基础上,从学科独立的要求、现实困境的要求、哲学精神本性的要求三个方面,尝试论述中国法哲学自觉发展的必要性。——《试论中国法哲学自觉的必要性》,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学位论文,2013
In this paper, based on the definition, I try to comment on this topic from three aspects, they are separate disciplines requirement, the reality of the plight of the requirements, the requirements of the philosophical spirit nature.

例句 3:
当代中国哲学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质是一场文化选择和文明融合,“实事求是”哲学范畴提供了对待、理解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维方式而构成当代中国哲
学的精神本性和价值诉求,“解放思想”哲学范畴进一步提供了克服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条主义的思维方式而完成当代中国哲学的自我理解和生命形式。——“论当代中国哲学的自我理解和生命形式——‘解放思想’的哲学特性与当代价值”,载于《理论探讨》2017年第1期
Contemporary Chinese philosophy is the sinolization of Marxism and it is a cultural choice and integr

随便看

汉译英翻译词典收录46835条汉英翻译词条,基本涵盖了全部常用中文字词的英语拼写、翻译、音标、读音、用法、例句等,是英语学习的有利工具。

Copyright © 2004-2024 Newd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更新时间:2024/7/1 7:04:15